浮屠君

我也是个放浪不羁的女人。
【媳妇儿:古里沫宝】

【国设】不负晴光好

#我的没文化第五弹,写错了的可以指出来但是拒绝撕逼!!私设如山。养老文,随缘看。

#这篇是去年十月份开始的柳亦篇,和媳妇儿暗搓搓的商量了一下剧情就拖到了现在。我想了想回望过去、展望未来,身边是家人比较合情合理。于是大概就是中华组与国人向,其余就没有了。

 

 

大漠孤烟,长河落日,黎明的风光在诗人的叙述中似乎总是那么壮阔豪气。遥远的天际从淡橙色光芒中逐渐泛起一抹艳丽的红色,纵横于天河中的分界线将白昼与黑夜划分为两道,细看来就如同长夜被泛光的利刃刺破,金色细如银针的光辉起初丝丝缕缕穿透暗沉的云翳,在一番沉淀后终究是气势磅礴的扩散开来。这样的景象王耀似乎很久不曾见过了,想也只有在梦里才能如此清晰。可惜,偌大的北京城一连阴了好几天,风大的很,阴沉沉的天硬生生的将这古老帝都的辉煌与气势,全一股脑的压了下去。

许是因为梦境里那久远的触动,让王耀的记忆力不由得勾起了些埋藏已久的画面。

王耀第二日醒得格外早,索性麻利的梳洗后,搬了个小凳儿在院子里等着王京来找他。他们早前就和故宫里的老人约好了,说是今天故宫会来客人,若是有兴趣可以来瞧瞧。两人无聊,便一口应下了。原本想着两人偷偷潜进去,但又记起以前趁夜摸黑偷溜进去,却被人抓起来送到了派/出所的事情,所以还是放弃了。

说起来也十分啼笑皆非,他们被送进局子后认真的年轻执法者们见了他俩就开始盘问身份,最后一路查下去发现竟查无此人。当即一巴掌拍向桌子,只听见“哐”的剧烈一声后,坐在他们对面的青年执法者皱着眉头,表情严肃的对他俩说道:“哟,黑/户。”

说实在的,这样的事情王耀他们根本不好意思找人来替他们解释,更别说联系上司他们。好在当初抓住王耀他们时,其中的一位安保小哥觉得他们脸熟,急忙通知了故宫里工作的一些老人。

第二天在故宫的老人们坚持不懈解释说是误会的前提下,再加之后来上司发现他们的王先生忽然不见了的情况下,这才把王家两兄弟从里面捞了出来。王耀想这些警/察小兄弟真是太敬业了,再这样下去他们估计老底都要被挖出来了。可转念一想,别人认真工作,他老实本分的配合工作,也是好事,所谓敬岗爱业嘛。

想来因为国/家意/识体的存在近年来被大肆报道,他们的存在被接受的同时,也经常成为一个热度话题。阿尔弗雷德时不时的发一些照片,直接晋升为十分有名气的网红,而亚瑟时不时分享书籍或者发几张下午茶照片,用另外一种方式彰显他的绅士格调。与之不同的是,王家兄弟姊妹们大多都不愿意揭开神秘的面纱。

这次,估计是上司亲自去解释了这件事,可信度一高他们才得以脱身。所以,在王耀离开的时候,当初说他是黑/户的警/察小哥表情是又恭敬又崇拜,最后抬眼颇为怯生生的问了句:“要不,您们办张身份证?”

总之,王耀和王京决定这一次老老实实托人买门票进去,不再给所有人添麻烦了。故宫的很多老人是他们在故宫文物大迁移的时候认识的,那段时光他们一同吃了很多苦,感情更是格外的好。后来因为他们来故宫的次数颇多,所以年轻人们也逐渐的认识了他们这号人物。故宫于他们来说,可谓是熟门熟路。

今日正巧,王耀和王京走到故宫检票处的时候天正放晴。虽也不是金光漫天,但是天色蔚蓝,而浮云游走,只需风动便可掀起层层波澜。暖意弥漫在天地,倒也温和了人的心,抚平了烦躁忧虑。如若不是约好了,王耀定会懒洋洋的躺在院子里的摇椅上,舒舒服服的再睡上一觉。这样的日子里,懒一些的人更不想活动筋骨,精神些的人定会跑出来溜达,王耀就介于这两种人之间,做事随性而起。

王耀眯了眯眼睛舒服的享受这样的暖光,忽然低声道了句:“今天是个好天儿。”

王京被这暖意感染,表情难得松和了些,带着笑意赞同的点点头,将手中的票递给了检票处的工作人员。在人潮的涌动下,两个人慢悠悠的作为第一批游客晃了进去。毋需指引,也无需驻足赞叹,这雄伟的景观他们已经看了太多年,以至于当下若是闭着眼都能走到他们想去的地方。

“他们说的客人是谁,大哥知道吗?”王京走到某条路上忽然止了脚步,他忽然茫然的望向王耀。

王耀愣了下,眨眨眼回望着他:“听说是几个小朋友,不过具体是谁我也不大清楚。”

王京无奈的叹了声道:“那咱们自己逛逛吧,也好久没有好生看看这里面了。”

王耀心道王京的建议不错,自然应了他的话,在故宫里瞎转悠起来。这里的游客无论中外,没有一天是不多的。不一会儿,说着不同的语言,操着不同口音的人们,如水流般涌了进来,很快将整个故宫填满了大半。年岁大的人皆喜静,王耀很快便被这纷扰烦了心,逐渐露出些疲乏的神色。王京的眼力一向是强的,不需多说一句,而是有意识的将王耀往出口带领,不再过多关注所谓客人的事情。王耀知晓王京的好心,便也顺着他的意,跟着走。

“这个地方,怎么热闹成这个样子?”直到王耀行到一处人潮格外涌动的地段,他忽然停了脚步问道:“大家都在拍什么似的。”

王京闻言也停了脚步,垫垫脚往人群中心望了一眼,然后转身说道:“这应该就是他们的客人吧,我见着他们带着一群年轻孩子呢!”

“那这围成一圈儿,是做什么?”王耀对人们的好奇心感到不解,有什么新鲜玩意儿这么吸引人。

只是王京阻止了自家兄长想要垫脚打量的动作,他拉过王耀解释道:“照相罢了,这么大年龄了,有什么新鲜事没见过?大哥你也嫌累了,咱们回去吧。”

终究王耀还是肯听自家弟弟的劝告,在故宫将要迎来更多的访客前,他们拨开了人群,从缝隙之间跑了出来。一路上,王耀还遇上了好些正在讲解的人们。他们有的经验丰富讲起故事和背景来活灵活现,有的还稍显青涩,不过他们的学识与才能定是格外拔尖的,唯一需要的不过是磨练罢了。王耀知晓,每个人都会有一个成长的过程,无论是在哪一个年龄阶段。不需要什么揠苗助长,只需要静下心来慢慢等待就好。

就如同王耀自身一样,漫长的五千多年来,挺直的松山是他的脊梁,绵延的河流是他的血液,无形无影的风是他的气息,厚土是他的根基。沧海桑田,时过境迁,王耀就伴随着万物的变化成长。山林倾倒却从不会就此消亡,脊梁终究挺直。河流蜿蜒却未曾中断,历史终将延续。以至于人们的安心和根基,在这片土地上成功的保全。

王耀没有再打扰在这里工作的人们,他们知道现在带领游人的解说员们都是储备了大量的知识,在不断磨练自己的口才后,满怀着激情与憧憬来到这里工作。王京也给邀约他们的人发了短信,说自己已经来过了,让他们安心工作不用管自己。

离开故宫那段路的记忆里,王耀仿佛还听到了从身后传来了歌声,是那样愉悦而又有正气,是属于年轻人的欢愉。不过他会心一笑,权当是自己产生了错觉。

从故宫到王耀家那四合院儿的路并不遥远,所以他们两兄弟选择了骑行回家,绿色又环保。金色的暖光无忧无虑的洒在每个人身上,没有一丝一毫的阴霾能够将他们阻挡。生机勃勃的行道树笔直的排列在道路的两端,穿着橙黄色衣裳的保洁人员挥起了扫帚,带起几片落叶,扬起一阵风尘,留下一片洁净。孩童们背着书包奔跑在人行道上,同行的公交车上的客人们或是摆弄着手机,或是阅读着书籍,亦或是什么也不做,放空的望向窗外欣赏蔚蓝的天空。祥和萦绕在这座古老的都城,鎏金色的阳光拥抱着血脉绵延不绝的民族。

王耀感到心满意足,没有什么来得比和平珍贵。王耀自认为他身上的疮痍比起那些奋勇向前,守卫疆土甚至牺牲性命的勇士来说,他的疼痛只有那么微不足道了。

浮名与安逸会使人蒙蔽双眼。

无论活了多少年,王耀都不得不承认清国在那样的巨变中动摇,而自己也格外不安。在看到王耀反抗前,他也曾顺从过、迷惘过,以至于患得患失,每一步都如履薄冰。王耀清楚的知道那百年来他们是怎样一个处境,也清楚的知道他们的民族存亡旦夕,人们在水深火热之中挣扎。

1901年时,王耀彻底从辉煌的高空落入谷底的绝望,他陪着那位李大人操持着各种各样的条约大纲,亲眼看着那位李大人在病床上气息虚弱的指挥着众人,终究将那些无赖索要的赔偿款压到了能力内的最小。只是当李大人准备签订所有条款时,王耀理智的回到自己的小院儿,不敢亲眼看那画面。等李大人操持完所有条款回去后,就如同有催命的铁链锁住了他的喉咙,勒得他喘不过气来,不断的咳嗽。不一会儿,那位李大人咳血的消息就传入宫内。所有人都知道,这位为国家操持已久的老者将最后的力气都用尽了,鲜血与泪水终将榨干。

王耀与那位李大人最后一面,是在他生命之火将息未熄的时候。那时候李大人面色惨白的躺在床榻之上,好几日都不能进食,气息虚弱,昏昏沉沉。王耀不便继续打扰,他在那位老者面前的矮椅上端坐一阵,发出生命易逝的叹息后正准备离去。还未起身,一只冰凉的手紧紧的握住了王耀。不知那时李大人哪里来得力气,混浊的眼睛变得透亮而又清晰,他握住王耀的手力气越来越大不愿松开,他身躯的颤抖王耀肉眼都看得分明。王耀慌张的埋下身子,双手也握住了李大人颤动的手,紧张的问道:“李大人,可是不舒服?我马上为你叫大夫来。”

老者靠在冰冷的枕头上,花白的头发稀稀拉拉的散在枕头上。他轻轻的摇摇头,扯了扯干裂的嘴唇,努力对王耀做出一个笑容,悲伤而又温和。却又忽然泪眼婆娑,一个劲儿的拉着王耀压抑着呻吟与哭声。

王耀就这样陪着老者,直到在天色将近阴沉时他才又睡了过去。

那一日,王耀夜不能寐,或许说王耀早就处于一片混沌,时而清醒,时而恍惚。但那凄切的,在危亡时刻仍旧努力的不愿家国民族的脊梁被压弯的神色,深情的、郑重的望着自己祖国的目光,却深深的烙印在他的心中。他知道这位老者做过不少错事,也做过不少的好事。

再后来,王耀回忆过去,环顾四周,皆是目眦尽裂努力挺直脊梁,奋勇向前的人。战场上厮杀,笔杆上的新潮,一点一点带领更多人清醒过来。当所有的家人们开始清醒,不再沉溺于春秋大梦时,王耀也就彻底从沉沦中清醒了。

什么事情都需要一个过程,但认清现实这个过程是最艰难与痛苦的。

在这个时候,王耀不得不说,他与他的家人们就是那样的相似,其中的联系根本不能割舍。

好在当下家中还算安宁,王耀是这样想的,他相信他的家人或许也是这样想的。

在归家的途中,王耀先遣王京去市集里买些菜,今天要秀一秀自己的绝活。然后,王耀悠闲的骑着自行车,像个老大爷似的进了胡同,一路上挨着给熟人们打招呼,最后哼着小曲儿回到了家中。

王耀的四合院儿仍旧是花鸟争艳,盆栽和装饰井然有序的摆放在院落之中,绿意盎然。就如同闷热的夏日里遇上了苍寒的清泉,给人以清冽的舒爽。王耀的审美是经过了千年的积淀,古朴却不厚重,典雅却又别致,这就是他的院落常常吸引到穿行过地游人的原因。

一如过往,王耀仍旧为王京留了门儿,然后安安心心的待在院落里为花花草草们交些水。直到他的院门被“嘎吱——”一声推开,王耀刚打算开口叫王京快进来,却对上了一张莫名熟悉的脸庞。

“啊,抱歉打扰了。”站在门口的人有些局促的开口:“我们想在您家门口拍张照片,所以这样唐突的来征询您的同意。”

王耀对游人们拍照的事情都习以为常,他温和的看着面前的人,笑了笑:“随意就好。”

在简单的客套后,意外到来的访客们就着古朴的门楼、曲折的道路还有亲切的居民们拍出了许多令人满意的照片。王耀从他们的表情中读出,他们或许马上就要完工了。见着这些年轻人礼貌有序,并没有打扰到任何人,王耀露出了欣慰的笑容,他慢悠悠的走到方才询问自己意见的人面前。在简单的解释后,友好的给那几位年轻人递了几杯水,说着今天天气恰好略热。年轻人们笑着感谢了他,在喝完水到院落里歇息了一阵后,便礼貌的离开了。

王耀觉得和自己聊天最久的那位年轻人有些面熟,或许在漫漫的岁月中他们曾经见过。但王耀很快摇了摇头,苦笑着在他漫长的生命中见过太多人,也送走太多人了。

直到王京回来的时候,王耀都没有再想过这件事情。他开开心心的为他宝贝弟弟准备了几样家常便菜,还不断的督促道:“小京,我知道你最近忙,你看你都消瘦了不少。多吃点,说不定还能长点身体,毕竟你年龄还小。”

此话一出,憋得王京一口饭差点没有咽下去。看起来王京是犹豫了好久,终于在复杂的心理挣扎中犹豫的告诉了王耀一件事:“大哥,我年龄已经很大了,别再说长身体的事儿了。”

王耀只当他是害羞,笑着连声说好。

王京却以为王耀接受了他的意见,便继续说道:“那以后在那上司或者年轻人面前可不可以别叫我小京了,至少把小字去了吧。”

王京随意的刨了一口米饭,抬头就看见王耀露出一幅我的弟弟竟然也到叛逆期的表情了。他无奈的笑了笑:“大哥,我的意思是,你要知道我年龄不小了,在这漫长的岁月中我经历的不比谁少,我陪你走过的路程也很长。所以,我不会背弃你,我要做你的心脏。只是,在那些小姑娘面前你这样叫我,我其实很不好意思,你知道按普通人的年龄算,我们都很老了。”

王耀听他这么一说,哭笑不得一巴掌拍上王京的脑袋:“你小子在我面前不永远都是个小孩儿吗?你想啊,哥哥无论什么时候都觉得弟弟尚还年幼啊,就像无论什么时候,我都不自觉的认为,我该护着你们一样。”

那一日,他们聊得很愉快。这是美好的一天,但却是王耀漫长生命中十分普通的一天。可是王耀没想到的是,这一天的记忆会在几个月后被王京重新勾起来。

之所以王耀突然回忆起那一天发生的事情,是因为在某一天,王京突然笑眯眯的把王耀带到电脑面前,为王耀放出了几张照片。王京笑眯眯的说道:“大哥,这就是那日在故宫里围成个圈儿见到的画面,也是你所说的稀奇,你看终于让我找出来了。”

王耀诚恳的点点头:“现在的确够稀奇的。不过当初你让我瞧上一眼,我当时绝对不会这么早就离开,兴许还会见见这些小客人呢。”

“我就是怕你扯着人唠嗑,耽误别人,所以才赶紧让你走。”王京反驳道。

王耀看见照片里,一位和自己面容相似的人穿着清时的高品官服,服装材质与做工还挺精细。照片里,那人走过朱红色的宫墙,影子斜斜的打在墙面上,她穿过雕刻大气的石桥,也在混浊的房间里迎着光明与黑暗卸去所有束缚。无声的照片,王耀却读出了有声的挣扎与呐喊,还有沧桑与无奈,当然也有片刻的安宁美好。不过,终究归于祥和。因为翻到后面,王耀看到那人穿着一身舒适休闲的衣裳,背着个熊猫书包穿梭在人群里的照片时,王耀觉得格外亲切。他眼睛一亮说道:“这不是咱们那胡同吗?”

王京笑着点点头,他说:“是的,他们曾来过,我买菜回来的时候刚好和他们正面撞上。”

王耀看的格外专注,让人注意到王耀似乎特别喜欢这几张具有鲜明时代的对比性的照片。王耀似乎想问王京他们为什么要这么做,还有这是在做什么。结果,王京直接翻出了一长段那姑娘的个人心得。除了感受到家人们对自己发自内心的敬意外,王耀心中还浮动起了些其他东西。

“她与大哥当时倒有几分相似。”王京见王耀又翻出了照片,十分认真的模样,他平静的陈述道。

“你说的不全对。”王耀忽然温和的摇摇头:“她身上散发出来了一些东西,那是被称为脊梁的人的气骨,我见过许多人们散发出的因国仇家恨出离愤怒的神情和无畏的勇气,她身上也有。当然,现在的很多年轻人身上,我都能看到这些气度。他们对祖国的爱护,他们对民族的自尊,都使我深深敬佩,并引以为傲。”

王耀抿抿嘴,怅惘的继续说道:“可我那时,还缺了份坚毅,现在瞧了她照片里的这般模样,过往的记忆瞬间涌泄了出来。让我不由得想,若是那时我早点能有这般的觉悟,所有人都有现在这般的心气,后来我们可能会改变什么,保护些什么。”

“年轻人永远是民族的脊梁。”王京跟着自家大哥说道:“是劫难让我们成长与清醒了,人都需要成长,我们也都是在逐渐认识中探索前行的。现在大家所拥有的一切,其基础不都依靠着过去人们奋勇前进,将所有人唤醒的结果吗?”

“你说的也是。”王耀挑眉一笑:“什么东西都不是一蹴而就的。”

王耀叹了口气,转过身子再细细的打量了下照片,还打趣的说道:“但是说起眉目来,她还是同我们王家人的,很秀气!”

王京他知晓,王耀是在夸自己,也是在夸那姑娘,总之他点头应声就是。

王耀继续的翻阅起其他与自己有关联的照片,瞧着她冰雪上冻得苍白的面容,或者是穿着大氅纵马时不羁的神态,还有那穿着黑色修身的西装一幅理智的模样,王耀一点一点慢慢看下去,读下去,不由得感慨万千。

在她年少青春的日子里,都展露有王耀的影子,就像自己在她的心中留下了深刻的痕迹,并且早已熟识似的。

转念一想,他们或许本就该熟识。

只有岁月能够踏雪无痕,回首望去也过了这么多年,王耀和他的家人们也在经历了那么多事,不过他们都在努力成长着。王耀希望那位姑娘能够成为最好的自己,而自己能够为了所有的家人成为他们最好的依靠,让他们感到自豪。

在这份激动的情绪中,王耀发自内心的期盼在往后的岁月中,自己能够为她做些什么,因为她的热情与认真抚平自己的伤痛、疲乏,也为自己带来更多动力,或许他应当再与她见上一面。

黎明都要经过漫长的黑夜,就如同当年飘摇的帝都也获得了安宁。人的一生太短,但他们依靠着一代又一代的努力,才促成了现在的稳定。无论遇上什么,都要知道这只是为了迎接更加灿烂的黎明吧。所以,这也是当年王京从大梦中极快清醒过来的缘由吧。

大漠孤烟,长河落日,黎明的风光在诗人的叙述中似乎总是那么壮阔豪气。遥远的天际从淡橙色光芒中逐渐泛起一抹艳丽的红色,纵横于天河中的分界线将白昼与黑夜划分为两道,细看来就如同长夜被泛光的利刃刺破,细如银针的金色光辉起初丝丝缕缕穿透暗沉的云翳,在一番沉淀后终究是气势磅礴的扩散开来。

王耀想起或许那位姑娘他们曾经见过,当时她就坐在长长的石阶上,看着明初时将息的烽火,轻叹了声:“瞧,这就是黎明,一切总会好的。”

站在不远处的王耀和王京看着壮阔的风景,他们耐心的陪着这好奇心忽然起来,要看黎明的姑娘,悄声对王京说道:“她终归来说还是像我。除开模样的神似,也是因为,她本也是我们家人的缘故。”

王耀身边的人终究都走向同一个结局,但终归还是在他心中隐隐留下了痕迹。好的、坏的、幸福的、悲伤的,全都纳入心中。王耀想,他与他的家人们总该是相似的。至少那颗赤诚,是永远不会凐灭在他的家人们心中的。

但其余的缘分,一直说不透。萍水相逢的人太多,也并不是每一位他都能立刻记得清,但只要身上稍有那不屈而正直朴实的影子,王耀总能在记忆里的某个角落里寻找出他们的故事。

无论何人,如果有缘,王耀想他们一定会在某个时空再次遇见。但愿所有人,都能与自己一样在安宁和美好中获得幸福。

 

 

#关于故宫和黎明,因为故宫我没有去过,所以查的比较多的是故宫的攻略或者是纪录片啊、故宫相关的介绍啊。虽然有关故宫的具体描写在第二版本被我删了四千来字,但是剩下不多的部分中,仍旧存在问题的,所以希望大家不要太过较真,温柔的指出来就好。至于黎明,因为我很久没有看过那个风景了,所以当时在飞机上熬了一个通宵等黎明。可能飞机上所见的与在城市里看见的并不那么相同,甚至有些违和,但希望大家不要介意。因为,飞机上的风景真的很好看,所以我想写了!

#一切剧情纯属想象!关于错误或者奇怪的地方,欢迎温柔指出。顺便对老福特表示一下难受,柳亦爸爸的成品老福特我全部都加载不出来,还是专门跑到微博挨个挨个翻的。当然我发现了惊喜,原来爸爸曾经出过紫英虽然我翻完了都没有翻到,不过还是发现了很多意外惊喜哈哈哈啊哈哈。

 


 

 

评论(4)

热度(180)

  1.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