浮屠君

我也是个放浪不羁的女人。
【媳妇儿:古里沫宝】

【露中】孤独的伊万先生

#俗套文章拉灯.屠,连刚露中的第一篇,努力变画风使我快乐。全文7742.

#这是我们动物园开张的第一篇半命题作文,孤独的———,剩下的两篇是老狼老鹤接手,我会帮你们催的。本动物园以写露中为主旨,欢迎大家买票参观。等她们发出来,我就补链接系列。

 

 

亲爱的伊万.布拉金斯基先生,自我们别离那日起已经过了将近整整一年。我独自地经历了寂寞的春夏秋冬四个节气,度过这漫长而无趣的十二个月,在孤独的三百六十五天里,我的心中总浮现着一阵令人躁动的声音,就像无时无刻都在漫延着的,我思念着你的情绪。

我知晓,在这枯燥的时光里,我们的音信从未间断过,亲密的就像我们仍旧陪伴在彼此身边,从未分离。不过,现在请你先试着不要取笑我的唐突,因为感情吐露于我来说的确是很艰难的事情。

我没有你那容得下天地万物最美好境界的才情,可我也不知道该如何为冰冷的文字披上如太阳一般温暖的衣裳,我更学不会如何用华丽的辞藻来将我质朴的、粗俗的语言来进行裹饰。所以,我选择了一句最为通俗、直白的话语告诉你藏匿在我心胸未曾对你说出口的惊涛骇浪。这乃至于全世界每一位充满着灵性的人听闻这句话,他们都能清楚的领会到这句话所带来的震撼的力量。我相信这一句话,可不比地震、海啸的力量来地脆弱。

——伊万.布拉金斯基先生,我深深的爱着你。

你曾告诉我,世界上有无数个叫做伊万的人,而你我却偏偏相遇了。那时,你牵起了我的手,冰凉的唇瓣在我的手背上留下蝴蝶经过时的触感,接着你用那双流光溢彩的眼眸凝望着我,开口的语调似乎也十分愉悦,就这样你便带着款款深情继续诉说出了世间最动人的话语。

“从此,我便不同于那些在泥泞里沉沦的伊万们了。因为只有我遇见了你,所以我便是那个最特殊,也是唯一获得世间最美好爱情地救赎的那一个。”

不知当时是不是由于爱情的滋养,从而让我产生了错觉。透过你那双紫罗兰颜色的眼眸,我拨开了藏匿在你心胸中的神秘莫测与疏离冷淡,而望见了你充满着柔情的庆幸与爱怜。于是那一刻,我便知道像你这般性灵孤高的人物却愿意同我坦诚相见,定当是对我用情至深了。像我这般在尘埃里悲哀自怜的人物,却能够承蒙你那炽热的情爱,定当是不敢辜负你这深深的情意了。

恍然间,我想起了我们初识的时候。

那是一场盛大的聚会。

昏黄暗沉的舞厅里飘浮着醇酒与淫靡的气味,整个房间萦绕的是颓唐的曲调与醉意朦胧的气氛。人们高声嬉笑,声调拔高,然后挽着认识或不认识的、伴侣抑或是情人,他们身子亲昵的紧贴,臂膀如毒蛇般纠缠着彼此的身体,然后带着放肆的笑容,跌跌撞撞的往酒桌边走。有时由于重心不稳,力道过大,人的身体便撞上了酒桌,只看见桌子被撞歪了位置,桌上被撞到的杯子酒水洒了满地,只有仍旧幸存的酒杯还在苦苦挣扎,一心一意的等待着人们享用。

我本不喜欢这种喧嚣的环境,无奈留洋之初所有事物都颇为陌生,只得接受友人的盛情,被他拉着去尝试所谓的新鲜事物。在舞厅疯狂的氛围里,友人像是蔚蓝色大海里聪明的鱼儿,他成功的融入进去,并且灵活自在。而我,就如同岸上濒死的人类,静静的坐在一把古朴的高脚椅上,无趣地看着嬉笑的人们,但却感受不到一丝快乐。直到某处视线灼人,实在是烫伤了我的背脊,我偏头回望,就恰巧碰见了笑容明媚的你。

伊万先生,你知道吗?你那时可是我们心目中不同凡响的人物。我们仰慕于你冷峻的才气,艳羡着你成熟的魅力,崇拜着你成为了女人们眼中的大众情人,甚至于到了后来,我们对你的完美都开始逐渐趋向于那卑劣的嫉妒了。就在我即将把美好的憧憬转化为带着恶意的情绪时,你就这样猝不及防地出现在了我的眼前,并且十分的友善。在初次见面时,你便不吝惜向我展露了自己的柔情,完完全全抛开了那些人口中流传的模样。谣言里是一个你,谣言外却是另外一个你。就这样摇身一变,在我的记忆里,你便从不近人情变得温和可亲。

我仍旧记得你对我说的第一句话,那调侃的语调我从来不肯忘记。

“你怎么不加入那场狂欢呢?”

我见你也如同我寂寞的灵魂一般,游荡在喧嚣的人群之外,便有了些亲近的感觉,便张口回答。

“我从这其中感受不到乐趣。”

你摇晃着手中的酒杯,令淡色的酒水形成漩涡的模样,然后又笑着说道。

“说不定你和哪一位美人产生爱情后,你便不觉得乏味了。”

你的话那时于我来说就如同讽刺,我索性将心中的不满说了出来。但我从不敢想过,后来你会告诉我,这句话对于当时你来说竟然是最大的生机。

“我的爱情早死了。”我顿了顿:“因为我终将与一个我从未见过的人结婚,我与你们这些浪荡子可不同。”

当我说出这句话时,我明显感受到那时你反而松了一口气,然后垂下肩膀不再紧绷,弯了好看的眉眼。

“你的爱情还活着,只不过它还没有发芽。”你的语调和缓,却又如同魔咒在脑袋里萦绕:“挣脱开父母的束缚,你只需要一个爱人而已。”

我不知道那天夜里我发了什么疯,竟然跟着你一路来到了僻静的草原。你牵着我冰凉的手,小心翼翼的走在带有泥土气息的草地上。在花鸟蜉蝣的应和声中,你的修长的手指将我扣的更紧了。那通过另一个躯体所传来的热度,就像是潮水般激荡着我的心灵,我胸膛里灼热的心脏激烈的跳动着,仿佛要把过往对爱情的死寂重新燃烧起来。就在璀璨明媚的星辰下,我望着你暖金色的碎发被风带起,偶尔转头时露出了光洁的额头与好看的脸颊。你的声音就如同是被一旁蜿蜒而潺潺的溪水从遥远的仙境带来,美好而又不真切。那一刻,所有喧嚣的声音都消失在我的脑海,有关于你口中所说的什么豪言壮志、伟大理想,亦或者是你对我的倾诉衷肠,全都不见了。我能感受到的,仅仅是你透亮的眼眸里闪烁着喜悦的光,你对美好未来做出无限遐想地表情,你对宇宙万物盛大的赞美,你对一切的一切地颂歌。

你我躺在星辰下,躺在夜空下,裹挟着清新的风拂过众生,像是轻纱是的薄被。你喜欢侧着脑袋望向我,当我受不了你那毫不遮掩的视线转头望向你时,你不但没有收回那深情的目光,反而却勾起薄凉的嘴角温柔的笑了起来。这令我颇为羞怯,但又不由自主的使我望向你,然后又一次不好意思的移开目光。反复几次后,我认为可能你终于感到腻烦了,于是你开口问我:“你凑近一点,瞧瞧我眼里有什么?”

我见你起身,我拍了拍身上的草叶,也跟着坐直了身子。然后,我皱着眉头前倾着上半身,对上你的眼眸认真的审视了一阵:“我?”

“对,没错。”你赞同的笑了起来,温热的鼻息让我不由自主的缩了缩脖子:“我的眼里只有你了。”

但是,你却锁住了我后退的动作,就着在亲昵的距离,我能感受到彼此的呼吸拂过对方的脸上,就像是温热的触手似的。你顺势吻上了我的唇,手撩拨了我乌黑的长发,有力的手掌抚上我的后脑勺,然后顷刻我就忘记挣扎与动弹。说实在的,我可能那时连呼吸都忘记了,就像是懵懂的婴儿顺从着你的动作,跟随着你的指引。

亲爱的伊万先生,我感谢你浅尝辄止的吻与努力保留的克制。我也感谢你保持着绅士的风度,固执的要求要送我回房间,然后翩然离去。

虽然一个吻还不足以将我吓坏,但是我的确因此躲藏了好几天,甚至于不敢与任何人的眼睛对视。在这温柔中,我奋不顾身的沉沦了进去,这才让我明白了一件事。我不仅仅是热爱你的眼睛、鼻子、嘴唇或者英俊的脸,我不仅仅只喜欢你优雅的举止、美好的思想与高尚的心灵。而是从那畅谈中,我深刻感受到了我们之间灵魂的契合,除了你,没有人能够比你更像我自己。

虽然在后来很长一段时间里,我对你保持了像冰霜一样冷冽的态度,可你如骄阳一般的激情仍旧融化了我执拗的心。于是,在相识的几个月后,我们终于在爱情的牵引下走到了一起。

我们常常相约出游,相伴学习,在寂寥的星空下谈心,在潺潺的流水边散步,在自由的风中奔跑,在幽深的树林中欢笑。仿佛,世间的万物都成为孕育我们灵魂的殿堂。你自信的笑容,你愿战胜世界的勇气,你的一言一行,一举一动都散发着来自灵魂深处的浪漫与自由,这无非加深了我对你的依恋,还有能够与你交往的庆幸。

亲爱的伊万先生,你是一位对生灵充满着爱意的男人,正因为你认为大自然充满着人的灵性,所以你对他们也格外留心。

记得在一次闷热的夜里,我与友人散步归来,正巧遇见了你匆忙往外走的身影。你兴高采烈,高兴的像是个得到了糖果手舞足蹈的孩子。我忍不住叫住了你,轻声询问你要到何处去。你故作神秘,却又克制不住嘴角的欣喜,问我要不要同你一起去赏景。那日我正巧乏极了,只得婉言谢绝了你的邀请,失落的情绪从你脸上一闪而过,然后你便优雅的作别离去了。

深夜里,我是在惊雷声中醒来,剧烈的声响激荡在压抑已久的夜晚中。我想,你或许已经回去了,便又合上了眼睛陷入沉眠。第二日清晨,当第一缕晨光透过我的窗帘照进我的房内时,有节奏的敲门声忽然响起。你裹着一身风雨进来,轻轻带上门后便把我拥入你的怀里。我静静的依偎着你的胸膛,感受你身上令人安心的气息,一切都是静得让人感到美好。

我低声询问道:“伊万,你赏到景了吗?”

你抵在我肩头的下巴轻柔的点了点。

“你看到了什么?”我又问道。

“我站在高高的塔楼里,透过摇晃的窗户迎来了第一声响雷。我觉得闪电惊雷并不像名家们描写的那么可怕,它不是利刃、不是邪魔,它是鲜明的光。它是在用自身的每一次爆裂,来努力的照亮这个黑暗的世界。”

“你为此感到难受吗?为它的牺牲。”

你哀叹一声,又轻轻摇头:“我也想做一个刺破黑暗的人,以自己的崇高理想而牺牲,然后一次又一次照亮这个世界。待惊雷过后,大家习以为常了,光明就真的来了。”

“那你还看到了什么?”我又接着问道。

你似乎想到了什么美妙的东西,鼻尖发出了轻微的笑意,用脸颊在我的发间依恋地蹭了蹭:“然后我就看到了清新的天地间,没有乌云笼罩,没有狂风袭来,有的是像轻纱似的月光披在天地间,为万物染上了一层朦胧的美感。”

我忍不住感叹了一句:“那可真美。”

可你情绪却又忽然低落了,然后在短暂的沉默后你缓缓的倾吐着自己的心绪:“那是很美。可在那长久的夜晚里,哪怕有玫瑰花的香气,有夜莺的歌声,有坚固的篱笆,也有金灿灿的流水与欢腾的生灵,我却忽然感到孤独了。”

我感受到你揽着我背脊的力量忽然收紧,为了安抚你我便与你贴的更紧,希望我深情的陪伴能够安抚你的寂寞与失落。

“然后呢?”我抚摸着你的背脊问道。

“我思索了一整夜有关于生命的价值,也不眠不休的怀疑为何会感到寂寞。直到黎明初现,温暖的光芒抚摸着我的脸颊,就像是你在我身边时那样让我逐渐安心。我走到窗前,推开被雨水洗地洁净的窗户,窗外是苍翠嫩绿的植被与高歌的灵魂,婆娑的树影与自在的鸟鸣,淡橘色的天地逐渐漫延就像是地平线的推移,一点点注入我的心间。终于,我恍然大悟了。”

你当时连着声调都有些颤抖,这让我为你感到担心,可我又知道,你优雅的艺术便缘于这忧愁之中。

我又静下心来,默默地听你诉说那动人的话语:“独自欣赏美好的事物,无论怎样都令人感到害怕与寂寞。在晨光中,我匆匆的跑来找你寻求慰藉,我想也许当你在我的身边的时候,我的灵魂便不会在虚空的宇宙中迷惘地游荡,我能更愉悦的欣赏来自于万物的美丽。可在见到你的那一刻,我又忽然觉得,只要有你就足够了。哪怕在这狭窄的房间内,只要触碰到你的温度,萦绕着你的气息,听着你平淡而温和的话语,我的心就是自由的,我所见到的就是最美好的事物。”

不得不说,亲爱的伊万先生,你的举动一次又一次感动我,你给我的惊喜总是在不经意间。在这个辽阔的世间,除了你,我便再也找不到一位能够让我这般爱的深沉的人了。当然,除了你,我便不会再爱上任何人了。

在我的祖国流传着一句古话,那句话叫做“天下无不散之筵席”,而最终这句话也落在了我们身上。

亲爱的伊万先生,在我将要离开的前一天,我将你约到了我们初识的那片草地上。那正是最寒冷的季节,碧绿的草坪上沾染了枯黄,夹杂着几片清霜。我站在溪水边,听着它们触碰着两岸发出的叮咚作响地声音,望着它们逐渐冻结的模样,就如同我沉重而忧伤的心情。我本想在那一天亲自与你告别,可当我转头时就望见你踏风走来。你仍旧笑得温和,清风掀起你的衣摆,你撩开鬓边的碎发,径直的走近我,然后便给了我一个灼热的拥抱。

那温暖让我舍不得放弃,那美好让我不忍心破坏,那忧伤从此让阳光不再明媚,那悲哀让我只剩下寒冬。

于是,我努力摆出了最温和的笑意,珍惜着与你的温存时光。我当然什么都没有告诉你,只不过在那片草地上,在那寒冷的冬天,我们的身体炽热,我们的血液沸腾,我们的胸膛烧灼,终了我为你献上了我最后的礼物。感谢你过往的克制与尊重,才让这第一次与最后一次来得尤其激烈与深刻。

啊,亲爱的伊万先生,请原谅我的不辞而别。我的离去是为了我的祖国,为它献上我的热血,也是为了将所有事了结,对我家庭的保护。生活在硝烟中的人们格外艰难,我只愿我能化成扑灭硝烟的其中一颗水滴,贡献出我最大的力量罢了。

我乘上远行的火车时,志同道合的朋友们都来送别。我与他们握手、拥抱,在离别与归家的哀伤与喜悦中,我想我还欠你一个离别之吻。透过火车明净的窗户,我望见你站在人群的末尾,一言不发、神色郁郁。我知道你看见了我,你也知道我看见了你,可我们就这样在最终的最终都克制了自己的情绪,不愿给别人的决定增添一丝打扰。末了,我挥手惜别,你无动于衷。火车发出轰隆的声音,我想它将要启动了,我仍旧挥手作别,而你仍旧是满目哀伤的望着我。

直到车轮慢慢转动,我们都知道一切都成了定局时,我车窗外的你忽然消失了,但我却听到了你的声音,那是叫喊着我名字的声音。于是,我偏转身子努力的回头望去,果然望见了你奔跑的身影,还有你挥舞的手臂。我知道,那一刻我的眼眸中溢出泪来,不知道那飘出窗外的泪珠是否落到了你的脸上。

因为,我们都是那样的情真意切,涕泗横流。

我以为我们的结局已经成为了定局,我待在家中再也不愿释放出自己的感情,只是全心全意为了祖国的复兴而奋斗。直到我收到了来自遥遥北国的来信,我才知道你与我的距离又近了一些。你仍旧对我带有思念,你仍旧关怀着我的身心,你对别离时没有同我告别而后悔莫及,你为两颗炽热的心不能相近而感到痛苦。众神在上,你说你甚至不知道该向哪一位神明祈祷,才能让我们获得圆满的结局。

就这样,我们又依靠着单薄的纸张与强烈的感情抚慰着孤独的心。我们在为伟大理想奋斗的同时,也保持着音信联系。

我们总是倾诉着趣事,字里行间满是乐土的生活。我听你说北国的雪总是来地凛冽,不如我国南方的雪这样细碎,飘飘然如空中柳絮一般飞舞。我听你说北国的酒烈,灼烧着人的喉头令人泪都想要垂落。我却告诉你,当我品尝着故土中盛行的甜酒时,我从未觉得它甜入了心头。你总是你觉得你老了,精力不够用了,可我觉得我也老了,心力交瘁了。你是被白雪的忧伤覆白了头,而我为了人们的水深火热感到伤心,为飞扬跋扈残忍的敌人们感到痛恨而急白了头。你仍旧赞叹着美丽的桃红柳绿,而我只有将你口中的美好画下来,寄给你,然后抬眼一望尽是疮痍。

你是一位伟大的浪漫主义者,请保持着你最初的执着与美好。不要被现实磨灭灵性,不要被残忍压弯脊梁。

写到这儿,那些美好的、眷念的,我全部都如数倾诉了出来。我本想直接告诉你,我的爱情死了,我要与那个陌生人结婚了,却因为莫名其妙回想了太多美好的事情,我决定不能用这样不负责任的理由来搪塞你的真心。

我想,这可能是最后一次从我这儿寄给你的信件,所以我便更不肯再欺骗你了。我要把所有的事情都告诉你,把我过去掩藏的情感,后来远离的悲伤,还有被病痛的折磨全部告诉给你,这样才方不玷污我真挚的爱情。

我不该只告诉你那些美好的事情,我应该告诉你我的全部。如今的我再也听不见世间的美好与你的温声软语,我被敌人的炮火炸聋了耳朵,被那飞溅的割伤了一只眼。我不再是你心目中那样不染世俗的人物了,我已经满身泥泞,再也不能拥有你口中所说的温润的气度。我在一边痛苦的同时,一边继续为了祖国,担任着传递敌方行动的消息,这才好让我们的队伍能够中断他们的邪恶。不过,我的力量仍旧不足够,我只能期盼有千千万万愿意抛头颅洒热血的人们出现。唯一值得庆幸的是,好在那位本应当与我结婚的陌生人,在我回来前就选择了与心爱的人逃离,这样很好,才不会耽误彼此的人生。

可惜的是,我将要死了。

但幸运的是,我的爱情将会得到永生。

啊,亲爱的伊万先生,我现在虚弱极了。我在行动的时候遇上了轰炸,仁慈的心让我替一位可爱的小姑娘挡住了炮火。然后,我被家人和友人们从废墟里翻找出来,匆忙地送到了医院里医治。我的血液仿佛停止了流动,我的现在头脑一片清醒,思维格外敏捷,我诚恳的感谢神灵们给我留下了这么长的时间与你郑重的告别。

亲爱的伊万先生,如果我死了,你会为我垂落几滴像星辰一般闪烁的眼泪吗?如果会的话,那么我一定选择在夜晚下葬。在覆盖上厚重的棺椁前,我朝着天空的脸一定是被星辰照耀着的,清风会拂过我的脸颊,草木会倾吐自然的声音,我就像仍旧被你注视着,被你抚摸着,接受着众生的祝福,然后带着你的爱离开了世间。

亲爱的伊万先生,我想我真的该告别了,我希望我的祖国能带着我的祝愿更加昌盛,我希望你在没有我的束缚下更加的自由。你应该去寻找新的爱人,要不然你的孤独又无从消遣了。如果失去我的爱对你来说算作魔咒的话,那么,我怀揣着天地万物间最美好的情感为你祈祷,祈祷你从此遗忘我,并且获得新的感情。

在你找到新的爱恋时,如果你对我还稍稍带有一丝眷念,请把此信当做我最深切地告别。

永别了,亲爱的伊万.布拉金斯基先生。若上天肯眷顾的话,祝福我的魂灵在某个遥远的未来再与你相遇。

 

 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在一场轰动全国的读信栏目中,当红的实力派演员王耀深情并茂的为观众们讲述完了这一封信。在信结束时,全场陷入了一阵悲伤的寂静后,旋即又爆发出剧烈的掌声。这封用中文写成的信藏在俄国伟大的文学家,伊万.布拉金斯基珍视的箱子里,几十年后在专家整理时被发现,并且把这感情真挚的来信发表了出来。

寄信的人到现在都不知晓是谁,因为寄信人的落款从来只留下了一个“王”字。专家们推测这一段往事时,猜测这位美好的年轻人与伊万相识于留学的时期,后来年轻人为了自己祖国的胜利与复兴,奉献了自己的生命。而伊万失去了他心爱的人儿,选择孤独的老去,直至死亡的终结。

柔情的主持人满含着泪水,她站在台上的正中央温情脉脉地介绍着这封来信背景。王耀兀自得从台上走了下来,慢悠悠地走到了自己的席位,带着满满的踌躇与伤感,像是被卸下了力道重重地坐了下来。

王耀垂眸感伤的叹息:“多么深情的姑娘啊。”

而他身旁坐着的一位穿着黑色西服的外国人微微偏头,他似乎听见了王耀的话语。于是,他调整了一下姿势,修长的双腿被西装包裹起来,腿型被衬托地格外好看。

他笑弯了眉眼,温柔的望向王耀用生硬的中文说道:“你念的很好,可你怎么知道那一定是一位姑娘呢?”

被身旁的声音忽然搅醒,王耀忽的转头对上了那双好看的眼眸。透过那双紫罗兰颜色的眼眸,王耀好像立刻拨开了藏匿在他心胸中的神秘莫测与疏离冷淡,也随即就感受到了自己心胸中激荡汹涌的情绪,只需一眼,他们便望见了彼此充满着柔情的庆幸与爱怜。

王耀先是愣了愣,随即抿嘴笑着轻声附和道:“也是。”

主持人仍旧用着她具有力量的语调感染着观众们。黑暗里,终于摆脱了聚光灯的王耀失去了他一向的从容自得。竟然一时间紧张得下意识客套的自我介绍起来,他几乎未发现自己的声音竟带有不可抑制的颤抖:“你好,我叫王耀,是一名演员。”

坐在他身旁的人先撩起自己鬓间暖金色的碎发,抬起明亮的眼眸专注的盯着王耀,嘴角勾起的弧度更大,然后伸出手握向对方的手,用着温和而迷人的嗓音说道:“你好,我叫伊万.布拉金斯基,是一名文学工作者。那封信,就是我整理出来的。”

“那封信,多么真挚啊,不是吗?”

“那深情的确是感人肺腑,触动人心了。”

 

评论(14)

热度(174)
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