浮屠君

我也是个放浪不羁的女人。
【媳妇儿:古里沫宝】

【耀中心】换人间

#国人解禁稿

#仍旧是没文化系列


王耀骑着一辆颇有岁月记忆的自行车穿梭在古老的北平,如今全新的北京。记忆里与如今的画面重叠在一起,相似却又不同,物是而又人非,每一处都承载着王耀生命里的伤痕与辉煌,生生地勾勒出潜藏在他心底已久的唏嘘。在一场又一场弥漫着战火的烟尘里,北京城随着日月的轮转,王朝的更替,年岁的流逝,不断地沉淀着自己悠久的历史底蕴,造就了如今百废待兴的古都。


王耀不愿久久沉湎于过往中,未来使他心中泛起无限的遐想。一连几日天气尚好,澄澈的天空里只飘浮着丝缕流云,透亮的金光气势磅礴的照耀在北京城的每处角落,一扫过往笼罩在人心中的阴翳,终于为这片古老的土地换到了片刻的安宁。


直到道路微窄,王耀猛地将自行车停在胡同的入口,这才灵活地跳下来,哼着某处不知名的小调,慢悠悠地推着往家门口走去。街坊邻居都认为王耀是个年轻有为的小伙子,皆不知道他身上蕴含着华夏千百年流光,只觉得他小小年纪就跟着那些有头有脸的人物工作,正派人和俊俏的相貌便更容易让人对他心生好感。王耀一路走一路笑眯眯地向街坊邻居闲唠着,一会儿便羞红了这家小姑娘的脸,引的那家大娘笑声连连。也就是在这种祥和的氛围中,王耀才久久的叹了声,战火,终于快要平息了。


今天是个大日子,到时举国将为之欢庆,所有人都会见证这历史巨变。新的中国,新的面貌,便会重新立于世界的眼前。这一场典礼,王耀不知道等了多久,但他清楚的知道这是由多少鲜血与苦难才换得的荣誉。一回到家中,王耀就从满是檀香的木柜里翻出了一套新订做的衣裳,他按捺不住自己激烈跳动的心脏,甚至提前试穿了下看是否合身,在镜子面前转了又转。


“小王,广播里说了今天是个大日子哩,胡同里的年轻人都要跟着出去热闹,庆祝开国呢!”


“那个热闹我就不去了,我还要去工作呢。”王耀听见院子里传来邻家李叔的声音,他连忙迎了出来,上扬的眼角生出一丝愉悦。


“哟,你这身真俊,看起来也是体面,衬得上今天这个大日子!”李叔正想说什么,但见王耀穿着一身淡黑色的体面衣裳出来,将他的年轻外貌硬生生的衬托出了一股凌厉沉稳之感。他爽朗的笑了声,黝黑的脸上勾勒起深深浅浅的皱纹,“胡同里那些姑娘们让我来问问你,我就知道你忙得来不了。毕竟啊,你可是跟着大人物工作的人,今天当然更忙咯!”


“哈,可别这么说!我就是帮忙跑跑腿而已,李叔可别打趣我了。”王耀摆摆手,他表情尽是无奈的意味。


“不闹你了,我先去跟那群年轻人说说你在忙大事情呢。”李叔露出有些发黄的牙齿又嚷了句,然后双手背在身后,慢慢向门口走了几步,最后又转回身来,“不是我说,小王啊,你还是要多和年轻人接触接触,多交几个朋友总没错。”


“麻烦你了李叔,等这几天我忙过了,下次我请大家来院儿里吃饭。”王耀诚恳的说道。


“行。”李叔满意的点点头,声音洪亮极了“走咯!”


朋友吗?王耀暗想自己的确好久没有认识新的年轻人了。陪伴着他一路从硝烟里走来的年轻人已经不复青春,却在那沧桑巨变中承担起了整个家国的重量。这百余年来,王耀见过太多热血儿郎为着民族之尊严,中华之安宁而奋斗。如今,又要落到新的年轻人手上啦。


沉思是在安宁后王耀格外享受的事情,他不用再随时紧绷着心弦,终可休息片刻。直到上司派来的年轻人轻叩他的门,王耀这才回过神来,随着他向堪称为中国之心脏的地方走去。年轻人偷着瞥了王耀几眼,他微微上扬的眼角弥漫着笑意,柔软的嘴唇染上淡淡的红色,温和与果断在他内心深处交融最后散发出来,形成了这千年古国独有的气质。直到年轻人将王耀引到目的地,年轻人才自顾自的收敛心神,陪着王耀观望眼前神圣的建筑。巍峨的红色城楼在鎏金色的阳光下更为滚烫、炽热,让空气里都弥漫着一种振奋人心的热情。


“这是我们的新起点了。”终于王耀见到了自己的上司,他跟着上司一路走上阶梯,先藏在了一个较为隐蔽的角落。王耀这才看似随意地握住上司有力的手,但自己的语调都有些颤抖。


这位精神十足的中年人也如同王耀一般,长长的舒了一口气,他的眼里氤氲着光的痕迹:“中华之荣辱,至此而终,亦至此而始。我辈能见如今盛况,感慨万千,竟不知所言。”


“瞧。”王耀“噗嗤”笑了声,抬手爽快的拍拍上司的肩膀,“这不是说得很好嘛?”


“让王先生见笑了。”上司满腔欣喜,从城楼高处的缝隙,透过明艳的光芒遥望从四面八方汇集起来的人群。他们欢呼着、大笑着,一改战时疲惫而又倔强的神采,都是为了来见证这伟大的一刻,“您瞧,他们都到了。”


“开国典礼也快开始了,你紧张吗?”王耀半是调侃的问。


“先生您呢?”上司抿抿嘴,反问了一句。


“紧张。”王耀诚实的点头,他的神情从未有之复杂,像是欣喜、憧憬、渴望,一切所有好的词汇仿佛都可以汇集于此,“几千年未有之大变,也该生出万千心绪了。”


上司立马弯了眼睛,他道:“我本以为像王先生这么大岁数已经是心如止水了,没想到竟然和我们也一样。”


“什么这么大岁数了,就算岁数再大我也是人啊!”王耀佯装气恼的瞪了瞪眼睛,然后挥挥手道,“典礼快要开始了,你先去忙吧。我就站在这儿看,不随你上去了。”


上司劝不动王耀,他只得转身离开,往他的位置上走去,忽然,上司又折了回来,神情肃穆的站到了王耀面前。


“王先生,”他道,“一切放心交给我们吧。”


王耀微愣,接着便露出明媚的笑容,他声音沉沉:“那就,拜托你们了。”


上司终于收敛了方才严肃的神情,他的背脊笔直地沐浴在光里,王耀透过他望见了身后碧蓝色的天空,澄澈得一望无垠,满怀着温暖的希望与美好。上司也同样望着他,仿佛透过王耀看穿这古国里长久的生命历程中的沧海桑田、世事变迁。历史长河不曾断绝,每一刻王耀身边都会围绕着各色人物,他们都鲜活的刻进了王耀的灵魂中。光芒一时耀眼迷了人,上司在某一个恍惚的瞬间似乎看到王耀身后站着许多才子佳人、文人雅士、千古贤良,但仅仅是一瞬便消失了。上司兀自笑了一声,随即庄重的向王耀敬了个标准的军礼,最后舒展了下身子,转身终是走入了那片璀璨的阳光中:“交给我们吧,先生。”


典礼的场面的确如王耀所想的那样盛大,在雄壮的音乐中,一面由人民铸造的红色旗帜冉冉升起,上司的致辞听起来铿锵有力,甚至可以说是鼓舞人心。人们围绕在笔直的长街上激动的瞧着阅兵典礼,那些坚毅稳健的军人们,那些曾经我们没有拥有的武器,那些在天空中飞翔的飞机一一展现在他们眼前。年轻的学生们精力旺盛,仍旧沉浸在这兴奋的余韵之中,这场盛典一直持续到夜晚,王耀就躲在角落里屏住呼吸看着、看着,生怕错漏了任何一幕,连自己红了眼眶都不自知。


王耀不知道自己是在怎么拥挤的人群中返回了家,天空中的星子不再明亮,因为悠远的夜色被人们的欢欣照了个通明,只让星光留下了些淡淡的痕迹。在举国都弥漫着庆贺时,王耀亦被这氛围感染不能免俗。本已到家的王耀决心不再错过这个大日子,他熟练的从自家小院儿里挖出了两坛陈酒,提着两坛酒灵活地穿梭过游行的队伍,准备去找他的老朋友们。


“耀哥儿!耀哥儿!”


王耀转过头隐隐约约听见有人在叫他,果不其然是李叔家里的小姑娘:“耀哥儿,你真不和我们来庆祝一下吗?胡同里的好多人都来啦!”


“对不住,你耀哥儿跟老朋友约好啦。”王耀温柔的揉了揉她的脑袋,“下次我陪你们好好玩儿一趟。”


小姑娘似乎有些遗憾,但很快又露出笑容,她扯着自己的衣角道:“耀哥儿可别诓我,我等你!”


王耀还没有来得及说上一句,就见小姑娘娇羞着跑开了,他无奈的叹了口气,忙对着姑娘喊了一声:“跑慢点儿,别摔了。”


由于王耀在整个北京城生活了百余年,他甚至清楚哪里有小路,哪里藏了暗道,为了避开尽职尽责的卫兵,王耀绕了不少远路,终于到了他的老朋友和如今的新上司门前。虽然王耀到时已经是深夜了,但屋内仍旧传来吵闹的笑声,他礼节性的敲了敲木门,随即便推门走了进去。果不其然,他的朋友们围着个小桌子喝得正尽兴,脸上一片绯红,桌子上零零碎碎的放了些瓜子、花生壳,由于他们的笑谈太过于专注竟没有立刻发现王耀。


“王先生,您来啦?”还是上司抬眼时才发现立在墙边提着酒的王耀,他立刻起身上前去拉他,“我们都以为您睡了,生怕打扰您。”


王耀眯着笑了几声,将那两坛带有泥土腥气的酒稳稳地放在了桌面:“没想到我不请自来啦!这趟来得值得,还能蹭上几口小菜。”


上司一听,连忙邀他坐下:“没错,来得正好!这酒也来得好。我们兄弟几个,看来是有口福了。”


王耀不再多话,在摇晃的烛光与暗淡的灯光里,那几位中年人的脸上已经添上了不少岁月的痕迹。是王耀亲眼见证这几位新上司,从意气风发的年轻人,逐渐变得沉稳果断、魄力十足。在这场漫长而苦难的战争中,他们在风霜里磨砺,在生死间徘徊,不断地做着有关于影响世界未来局势的决策。有些朋友还能够享受这份欣喜,有些朋友却已经在土地里长眠,但唯一可以肯定的是所有人都在衰老、凋谢,而独独自己容颜不改,带着自己孤独送走一批又一批友人。王耀为自己斟了一杯酒,带着自己满怀崇敬的缅怀,为纪念那些故人独饮一杯。他吃了几口花生,眼前围桌谈笑的他们与曾经围桌论事的他们,逐渐融为一体,让王耀陷入了一阵记忆的恍惚中。安宁来得太不真实,王耀生怕这是一场梦,轻轻一触碰就碎了。


或许是王耀带来的酒后劲儿太足,王耀就愣神了一会儿,酒桌上、椅子上还有床沿边已经靠着些逐渐染上睡意的人。上司和另外几人欢声笑语,还不忘打趣一句:“已经醉了好几个了,如果谁最后还清醒记得找些年轻人帮忙,把这群人送回自己屋子里。不要明天人家找我们开会,最后发现在我这儿躺了一屋子。”


“我酒量可大着嘞!”挨着上司坐的另一人豪迈的一挥手,“你们随便喝,放心喝!”


又一人拍了拍他肩膀,用地道的方言说道:“哎呀,实在不行我少喝点就是了,我来守着你们!”


“喝尽兴就是,放放心心喝,我在这儿呢!”那豪迈的人拍着胸脯爽朗的笑起来,向朋友们保证着。


这时王耀忽然站起身子,他捞起一坛酒为还清醒的每个人满上一杯,他抿紧嘴唇神情里尽是严肃:“你们守了我这么长时间,今夜你们定要尽兴,换我来守你们一夜。”


王耀说完,举起自己的杯子,将醇香的酒水一饮而尽。其余人见王耀如此,互相望了望彼此,便立刻端起自己的杯子豪迈的喝下。


“王先生,这……”上司稍微有犹豫,他们一直尊称王耀为先生,先生二字之重表明了他们对王耀的敬意。


王耀的眼眸里藏尽了祖国的山川大海、日月星河,他所守之人,他所守之土,全部入了他深邃的眼眸,进了他的心里。王耀深知未来的事责任之重,需得对家国用情之深,心志之坚。所以,王耀几乎是语重心长的对所有人说道:“先生们啊,未来还很长,我就托付给你们了。以后还有更多的事情需要你们,今夜你们难得清闲,我怎忍心让你们不尽兴呢?”


“那就多谢王先生了。”上司听完抿紧微微颤抖的唇瓣,半晌才缓缓说道。终了,他为自己斟上一杯一饮而尽。


“我也再饮一杯!”一旁的人亦如是说道。


当年王耀曾见过他们肆意高歌,只抒豪情壮志,救国情怀。如今他们容颜虽改,其志难移,忽的眼中又生出了少年人独有的激情,饮酒长笑,好不痛快。瞧这室内灯火摇晃,心安神泰,而室外人们悬灯结彩,太平无事,王耀暗想这或许就是他久违的美好与幸福了。


王耀欣慰的望着这些围桌谈笑的曾经的青年人,他满怀崇敬。趁着他们正尽兴时,王耀悄悄站起身来,走到一旁的小柜子那里,熟练的翻出了几包醒酒茶。他一边摆弄着热水壶,一边心想如今的青年人啊,青年人啊,我们要快些,要不断地向前走了,不断摸索,不断探索。如今苦难已逝去,望我未来不曾行错一步,该让我来守护你们了。

 

 


评论(2)

热度(206)

  1. 共3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